发言人: 极客社区, on 9/7/2007 8:18:00 PM 显示/隐藏文字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台湾,其实和想象中完全不同


极客社区

2007-09-07


没有去过台湾的人,对台湾的印象,是多少年前小学课本上看到的文字描述和图画,遥远、美丽而富饶,以及校园歌曲留给我们的丰富想象。最近10年来,这种美好的印象却逐渐被电视上各种政治、社会的怪乱景象所侵蚀。

最近几年,我有幸经常因公司事务洽公台湾,顺便前往台北、台中、彰化和南投参观,甚至跑到台岛最南端的垦丁,饱览台湾真实的山水人物,用自己的双脚和双眼,真真实实地踩在台湾的土地上。虽然每次行程短促,而且大多时候都是走马观花,但由于身临其境,加之在台朋友的安排招待,所经处甚多,自己能努力用心去观察和感受一切,所以我脑海中的台湾最终得以去芜存真,至少比过去更为真切。

启程赴台之前,常听到有人谈起台北的建筑陈旧,交通混乱,空气也不够干净。可是,我每次抵达台北时,眼前所见与以往耳闻大为不同,而且每次都有新的发现,发现有新的进步。以台北机场为例,与我所见过的很多国际机场相比,位于桃园的台北国际机场第二航厦大楼,无论在设施、服务,还是在环境布置等方面都毫不逊色,整体素质堪称一流。入境大厅的井然有序和静谧温馨,与想像中公共区域的喧嚣与杂乱形成强烈的反差。台湾盛产兰花,机场的很多地方都放置兰花盆栽,更加增添来环境的雅致与清幽。

而更使人感到自在和愉悦的,是空气中飘荡的台湾特色的标准国语,让首次踏入异乡的各地华人,立即产生宾至如归的亲切感。

媒体中看不到的台北

从机场到市区,公路两旁的山岭绵延起伏,树木葱翠而茂盛,看不到被人为破坏的痕迹。尤其是雨后,那种绿色,是长期生活在北京等北方地区的人所很难看到的。与中国大陆相比,台湾对自然生态的保护看起来规划得较早,也更为用心。我从台北到中南部各地的游历,这种印象一再得到印证。

由于捷运(即北京的地铁)系统在很大程度上承载了城市交通的负荷,所以在台北并没有见到交通过于拥塞混乱的情形,反而是大都市的风采不断映入眼帘。在台北的时候,因为怕打扰朋友,我没让他们安排车来接送,而是愿意自己坐捷运去办事。每个捷运站都安静、干净,等候的人从两侧进入车箱,文明而有礼貌。相比较香港发达的地铁,台北的捷运还不显得那么拥挤。城区的捷运都在地下,但捷运大厅宽敞明亮,空气流动顺畅,所以即使是习惯于新加坡洁净清新空气的人们来到这里,鼻孔里不会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。与曼谷、吉隆坡和北京相比,这里穿梭流动的一切,可以说是有序的。

在生机勃勃的闹市里漫步,在士林小吃夜市带着垂涎流连,还有五分埔服装市场令人眼花缭乱的服饰,以及在凌晨时分依然有大批爱书者的诚品书店(台北诚品位于信义区的示范店,24小时营业,可能是华人世界中唯一的),置身于这样的环境里,每位初来乍到的访客很容易产生真实的错觉。

因为对很多人来说,在亲眼目睹台湾之前,尤其是深入了解台湾社会民情之前,也许早有先入为主的看法。的确,几乎每一天,台湾电视上都有类似抢劫、枪杀和殴斗等暴力画面;层出不穷的偷拍光碟丑闻,使人觉得台湾社会是那么地容易浮躁和疯狂;立法院里蓝绿相争、吵吵嚷嚷的镜头,动辄以老拳相赠、口水互喷的火爆场面,都早已成为外地媒体的笑柄。每次我抵达台北的前几天里,总会有某个特别的新闻在当地电视上,日复一日地连续上演着,似乎整个台湾只剩下那个新闻里一、二个人的喜怒哀乐故事。

可是,真实地走在台北街头,看着快乐的人群从身边经过,听着从霓虹灯下飘来的少男少女们的轻声笑语,还有酒店服务员的亲切与殷勤,以及导游和司机朋友的专业素质和认真态度,我才发现其实每个人都在做着自己应该和愿意做的事情。对平常只能通过新闻媒体来认识台湾的外人,这些真实的情景反而会让人觉得有点陌生。恍然之间,我觉得电视媒体上那些挥之不去的纷纷扰扰的乱象,似乎是来自另一个世界。

需要更大发展空间

然而,在每次短暂的逗留和有限的接触中,我也能够隐约感到来自台湾基层的不满和怨气。虽然他们不愿意当着我这个外人面,过多地批评某些现状或者批评执政当局及其政策,但我还是能够体会到,他们都非常关心两岸关系,对台海两岸的和平寄于很大希望,尤其需要进行某些新的改变,包括对大陆政策的调整。

我抵台前夕,台宣布允许岛内可以小规模实行人民币兑换业务。抵达台湾之后,我听到不少人对此表示支持,但同时指出这个步骤来得实在太晚,而且依然太过保守,太过局限。诸如这样的声音,人们会在报端上经常读到,但亲耳聆听,就更感真实。

在台期间,我曾经有一个主要参观项目,是由多国和地区选手参加的“日月潭万人泳渡”活动。不巧的是,台风来袭,活动被迫取消。次日,风止雨歇。在回返台北的公路上,沿途的乡镇和村落在风雨洗刷之后显得清新、静谧和详和。它们是台湾过去几十年“成功故事”的一部分,更是台湾继续进步和成长的基础。

只是我隐约感觉到,它们现在需要更好的发展环境,更大的发展空间,也需要更多台湾以外的人去发现和认识它们的成功经验和优势。而这一切,都需要政策的支持,需要内外环境的和平与稳定。在具备了这些条件之后,台湾再次创造经济奇迹的目标,就会有更大的希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y59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